UFEIC职业生涯探索社会实践(环保篇)-资讯中心-UFEIC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UFEIC职业生涯探索社会实践(环保篇)

时间:2016-11-18 11:37    点击率:

本次的活动,就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国际部的师生们参加的一次UFEIC职业生涯探索营社会实践活动。

     厉害了Word哥,高分子材料桌子变成椅子!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 了快餐,像一些快餐店的勺子啊、筷子啊、餐具啊都是一次性的,非常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在国外,一些餐饮店已经研制出了可以食用的餐具。想象一下,如果左手拿着草莓味的勺子,右手拿着橘子味道的筷子,吃完食品以后,这些果味的餐具也会被吃掉,是不是感觉非常有趣,而且非常环保?”一位女生站在台上,认真分享着她的建议和观点。
   “现在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数码产品,由于科技的高速发展,这些电子产品更新淘汰速度也越来越快,大量的旧的、被淘汰的电子产品就成为电子垃圾污染着周围的环境。我的想法是,在社交这些数码电子产品时,采用绿色环保社交的概念,以手机为例,按照不同的功能划分为不同的模块,如果出现故障或者需要更新,只需把手机的某一个模块更换一下就行了,更换下的模块可以重新回收再次利用,这样就能减少浪费,同时又保护了环境。”一个文气十足的男生阐述着自己的观点。
     “在我看来,想要达到环保的目的,我们可以从产品的原材料方面来着手。大家都知道,在工业设计制造方面,很多原材料都已经不再适合继续使用,这时我们就需要利用科技手段采用一些新兴的材料来代替。比如大家在装修房屋的时候,我们采用的一种原材料是一种特殊的高分子化合物,这种原材料可以根据人们的生活需求,在一定的环境下,比如加热或者使用催化剂之类的条件下,形状发生改变。比如,原来这种材料制成的是一张桌子,现在变成了一把椅子------”当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听到这位同学大胆的“奇思妙想”之后禁不住一起鼓掌。当真是厉害了Word哥!
    对于环境保护概念以及做法,如果你还停留在节约用水用电、多采用绿色出行的模式上,那么上述同学们关于环境保护的种种“脑洞大开”的想法有没有让你觉得眼前一亮,产生暗暗叫绝的惊叹?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提出利用这些高科技手段来实现环保目的想法的竟然是一群高中生,他们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国际部UFEIC精英班。这些令人称赞的想法、创意是在他们参加的活动是UFEIC举办的“职业生涯探索”社会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在中国环境保护部的牛玲娟教授的启发引导下,呼市二中国际班的同学们首先对日常遭受的一些污染进行了说明。
    同学们首先提出的就是目前备受关注的空气污染问题——雾霾,如今雾霾的出现不仅仅在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发生,国内很多地区和省份也纷纷遭遇“霾”伏,给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作为内蒙特色——草原大风车,原本人们的本意是想通过风车的风力来发电,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草原风车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破坏了周围空气气流环境,造成了连年的干旱少雨。还有一些光污染,高楼大厦玻璃反光、各种巨型显示屏,都让人感觉头晕脑胀、视觉混乱,身体不适。同学们通过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环境污染问题,引出了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护环境的话题。在牛教授专业的讲解、指导下,同学们纷纷脑洞大开,按照自己未来大学专业选择的方向提出了自己对环保措施的一些建议和想法,于是有了上述开头的一幕。
   在备受环境污染问题折磨的今天,呼市二中国际部的同学们通过牛艳玲教授的讲解指导,对环境保护方面有了更多更全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在内心深处种下了环保发展概念的种子。他们分组讨论,拿出的解决方案和对策、在体现了高科技运用的同时,能够站用国际化的眼光利用自己的所学所用,为自己未来学业以及就业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正如同学们所说,从现在起,培养、传播环保的观念,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做到“环境保护,从我做起”,让我们未来的生活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