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EIC职业生涯探索——CCTV气象主持人-资讯中心-UFEIC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UFEIC职业生涯探索——CCTV气象主持人

时间:2016-11-10 17:08    点击率:

简介:UFEIC职业生涯探索社会实践课程,是北美高等教育基础课程指导中心(UFEIC)联合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通过让学生走出校园,亲身体验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知识、技能、职业的方式, 为开拓学生视野、大学专业选择、未来职业方向等方面提供系列化课程,通过三年的研究和探索,目前已经覆盖学科及专业达到100多个,是学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以及STEAM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UFEIC职业生涯探索社会实践课程通过让学生走进花旗银行、渣打银行、中国气象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地空学院、锦会有机农庄、三甲医院、中国民航、戴姆勒汽车工厂等不同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在职业生涯探索导师的指导下,通过亲身体验,了解从事这些职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等等。

据了解,这些职业生涯探索活动还是目前比较流行的steam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将学生在课堂学习的知识巧妙地运用到社会各行各业中,达到真正“学以致用”的目的,激发学生潜能和追求知识的动力,从而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的国家气象局探秘之旅,就是北京市第十九中学UFE国际多元素质课程班师生们参加的一次UFEIC职业生涯探索营社会实践活动。

职业生涯体验—气象主持人

    11月9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国际UFE国际多元素质课程班同学在马硕老师带领下,走进了中国气象局—CCTV天气预报演播室,与中央电视台气象主持人的指导下,零距离了解演播间的运作流程,包括编辑区、导播间工作人员日常的工作情况,使我们了解到每天看到的形象的天气预报内容是怎么在这里产生的:我们每天听到的天气预报其实首先是通过气象卫星、飞机、气象气球等多种途径收集到各种各样的数据,接着这些收集起来的数据汇总到气象中心,再通过计算机复杂的算法,得出一些新的数据结果,这时候专家再根据这些数据结果分析出未来的天气变化,最后到主播那里,才以大家都听得懂的形象语言播报给大家,这个过程凝聚了很多气象局专家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



央视气象女主播为学生指导如何主持天气预报

介绍完天气预报的工作原理之后,气象女直播带大家来到了演播大厅的镜头前,指导大家如何适应镜头,介绍主播每天是如何站在这里向全国人民预报天气冷暖的。在主持人的带动下,同学们踊跃地去尝试,亲身体验帅气靓丽的天气预报主播的工作。在这充满神秘色彩的CCTV天气预报直播间,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掌握了知识。

职业生涯探索—气象工作者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气象部门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最近几年,极端天气事件很多,气象预报和气象预警就显得更加关键。
本次职业生涯体验过程中,北京市第十九中学UFE国际多元素质课程班师生在国际气象局专家的带领下,走进中国级别最高的气象行政管理部门—中国气象局。专家们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宏观气象知识,还详尽地解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专家深入浅出地从大气运动、洋流运动、气压变化等方面解释天气现象的形成,并介绍了我国气象工作者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精确预报天气变化、“改造”天气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科技进步在气象工作中的实际应用。通过本次职业生涯探索,同学们了解了气象原理,丰富了气象知识,明白了天气预报远不止于指导我们穿衣出行,更重要的是气象预报对于指导农业生产、预防自然灾害的发生、降低自然灾害对人民生产生活更有着重要的作用,气象预报的工作是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