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作战”:UFEIC职业生涯规划探索实践活动体验纪行-资讯中心-UFEIC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金融大作战”:UFEIC职业生涯规划探索实践活动体验纪行

时间:2016-11-21 11:23    点击率:

       2016年11月14日——19日,6天的时间,对于参加UFEIC走进花旗银行进行职业生涯探索实践的同学来讲,无疑是一场对金融的“大作战”。

  “丑话”说在前面

  当参加UFEIC金融职业体验的呼市二中UFE国际班同学刚进入花旗银行北京分行,花旗银行精英实践项目经理便把丑话说到了前头:这次职业体验安排强度大、难度高,从我们以前的经验来看,不是所有同学都能坚持到最后。我们的同学尽管有些不以为然,但紧接着他们便对这次职业生涯探索体验活动的“强度”有了深刻的了解。

  每天早上9点是早会时间,听取花旗银行专业的全球金融市场播报,来自美国、欧洲、东亚的金融债券、股票指数、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未来全球及地域金融走势分析、未来金融投资分析…这是真正的当下全球金融市场行情分析播报,语速极快,内容极为丰富,并掺杂着无数的金融专属词汇。面对全球金融第一手的“视听”材料,同学们要边听边记,播报一结束,同学们就要在银行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根据目前全球金融形势作出自己的判断,跟老师同学们一道分享。紧接着就是无休止的金融工具学习、金融原理学习,金融词汇学习,金融形势分析等等。什么国债、期货、通胀、滞涨、避险货币等等都一股脑的涌现,恨不得每天都在灌输,无穷尽的金融原理解析,无休止的金融案例分析。用银行专业培训老师自己的话讲:这就是金融,我们就是要把最真实的金融直面给大家,金融对在你们有些人眼里特别神奇,而另一些人眼里又无聊透顶。你们的这次体验也会让你们早早就认识到金融行业是否适合自己的职业未来发展。

  在HR经理眼里:你的简历得几分?

  对于大多数参加花旗银行职业体验活动的同学来讲,安排在第三天的模拟面试相信给大家留下的印象相当深刻,因为在面对不苟言笑的、甚至有些严苛的职业HR经理面前,每个同学要在时间极短的几分钟时间里,向面试官展现个人最好的一面,就像真正的入职面试一样,尽管同学们都已经做了功课,制作了精美的个人简历,但是当他们真正面对经验丰富的HR的时候,个人表现便显得参差不齐起来:有的坐姿过于随意,有的面试过程中小动作太多,有的口头禅太多,有的不注重面试过程中同面试官的眼神交流,有的思维过于跳跃…同学个人在日常生活学习当中的一些特点被专业的HR尽收眼底。HR一边抛出面试问题,一边观察学生的表现,一边在记事本上为每位同学点评。在对全部3个小组同学的小组面试完成之后,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多钟头,面试官的认真程度可想而知。在之后的点评中,HR对每个同学的表现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对一些细节问题也给出了改进建议。
  最后,HR还不忘针对大家提交上来的个人简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给予纠正,在HR眼里:简历不是对每一个个人经历描述的越详尽越好;个人简历不是说页码越多个人经验越丰富;个人简历不是说设计的越好看HR就越喜欢,简言之:个人简历,要言简意赅。

  通过模拟面试,同学们走出了简历准备的误区,这次世界五百强企业HR面试,完全按照大公司人事面试的规格和流程进行的,对于学生来讲,这是一种极其宝贵的体验经历,可谓受益匪浅。

  Day4:“走上工作岗位”

  让这些高二在读生意想不到的是,在来花旗银行进行职业体验的第四天,他们便要走上工作岗位,体验第一天上班的感觉。
  他们这一天的课程是作为花旗银行的实习生,在花旗培训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花旗真正的柜台,接待花旗银行真正的客户。这是对学生着装、仪表、礼仪、知识积累、谈吐、个人素养、与客户的沟通技巧等综合素质的一次集中考验。没有好的仪表,难以给客户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没有专业的知识储备,难以解答客户对金融产品的疑问;缺乏与客户沟通的技巧,难以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这是学生职业亲和度、业务能力、职业素养的综合体现,同学们通过“第一天上班”体验,认识到“工作”的真正含义,了解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职业素养的重要性。

  团队意识与精神:BP见真章

  培训的前两天,同学们就是在“枯燥晦涩”的金融播报、无穷尽的金融分析、无休止的金融知识强化中进行着金融知识的“强行输入”。紧接着就是金融知识输出(学以致用):分组为一款制定的金融产品设计商业策划案(BP)。根据老师的具体要求,同学们以组为单位,运用前两天学到的金融知识,分工协作,发挥团队的力量,为某一特定人群设计一款投资理财类产品,BP的完成度以可以拿出来向“客户”演示演讲为准。而BP的完成要在不耽误日常的实践课程学习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同学在学习之余,还要加班加点赶制BP。从客户定位、人群分析、产品设计特点、产品壁垒、团队内部分工与协调、BP进度保证、如何呈现等等,每个小组既要保证全身心投入,又要保证团队步调一致,这更是对职业生涯种团队意识的一次训练和考验。事实证明,同学们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团队的力量,每一个成员都在积极主动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给自己的团队加分,集思广益,高质量完成BP作业,时不时让评委老师眼前一亮。

  果实:成长与收获

  在同学们紧张学习的同时,花旗银行的专业老师也在对学生进行考察评估:他们要给表现最好的学生颁发奖杯奖牌。很快,颁发荣誉的时刻到了。在某同学听到自己的名字时,按捺不住内心的紧张与激动,吼出了声,从中不但可以听到他难以压抑的兴奋,也可以听出他赢得不容易。

  “竞争太激烈了,参加实践活动的同学实力都很强,他们都展现了自己最好的一面,很多同学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无论谁最终获得荣誉,都很不容易。” 
但是,他们都实现了成长与收获。
同学收获颇多,包括友谊。

  本次走进花旗银行的职业体验为同学近距离学习金融知识、了解金融行业,提供了一次难得并且宝贵的机会,同时,本次职业体验活动作为UFEIC职业生涯体验课程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这种深入到具体某一职业领域,进行职业探索体验的方式,切实帮助学生树立职业意识,提升职业素养,培养职业兴趣、爱好等,对学生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用学生自己的话来总结这次花旗银行金融实践活动的意义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对于未来无论从事金融行业与否的同学来讲,这次实践活动都让他们少走了很多弯路。